Elemental RP1<br/>豈止「輕」狂,簡直瘋狂。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Elemental RP1
豈止「輕」狂,簡直瘋狂。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8 Aug 2017

TG有話說:好想盡快把冷帽換成頭盔殺上賽道……

 

從保時捷到本田,近來幾乎所有車廠都拿出下壓力數據大肆宣揚。不過在我開過的汽車之中,就只有這一部令我在正常公路車速下就察覺到下壓力的實際作用,因為這傢伙產生的下壓力非同小可,本身重量卻輕似飛仙。

它是Elemental RP1。RP1的中央結構是一個碳纖維和鋁合金製成的盤狀底盤,底盤後端以縱向方式裝有一台來自福特的2.0公升EcoBoost引擎,動力輸出達到320bhp,經由六前速Hewland加減式波箱送往後輪。它的體重只有597kg,卻有本事產生400kg下壓力,而且身上不見張牙舞爪的擾流翼。

尾箱足以令RP1變身四座跑車

這是十分高明的設計。其中一個特點是那雙腳抬高的駕駛坐姿,其實是為了遷就車底的散氣槽。經由車頭分流板下方竄進車底的氣流,就在你雙腿下面擴散開,再從前輪後方的孔洞排出。車尾那邊一樣,須知降低車底氣壓,實際上等於變相增加車體上方的氣壓,形成下壓力。

設計師再利用車底附近一些導氣槽和襟翼的開關動作,Elemental可以把前後兩端的下壓力比例從30:70調整至70:30。雖然要達到240km/h才能獲得400kg下壓力,可是早在80至100km/h左右便會發覺到車底切切實實地發揮吸盤作用。

在車廂中可以清晰察覺到吸力驟增,情況就像開動吸塵機,下盤隨即變得四平八穩。但下盤吸力強大,變相車手不怎樣操勞就可以風馳電掣。就合理車速下的反應而言,Ariel Atom和Caterham Seven反而生動活潑得多。

Elemental的引擎加速力毋庸置疑,但聲浪比較像無人機,扭力在2,500rpm並不見得澎湃,令人提不起勁直搗6,300rpm極限。加上這是渦輪增壓引擎,少不免有點渦輪遲滯,導致RP1的寸勁不如機械增壓Atom那麼有癮。

煞車倒是十分討好,波箱也非常扎實,行李箱容量居然有奧迪R8兩倍大。打開蛤殼形車尾蓋,引擎左右兩邊都有一個100公升的儲物箱。現在車廂無門無窗無車頂,需要閣下配戴頭盔。但Elemental正為RP1製作一款足尺擋風窗,意味着閣下有望收起頭盔戴上一頂溫暖牌冷帽。

規格
 引擎:1.999公升直四turbo  
 輸出:320bhp,45.9kgm  
 傳動:燃效不適用  
 0-100km/h:2.7秒  
 極速:274km/h(視乎齒比設定)  
 重量:595kg(淨重)  
 英國售價:£109,080(折合約港幣HK$1,112,000)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