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經典<br/>日系3公升6汽缸引擎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四大經典
日系3公升6汽缸引擎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8 Sep 2017

三公升六汽缸這種能量特飲,作對者笑它比不及V8提神醒腦,咖啡因成份又強不過頂級直四好多;粉絲們則讚其性價比最高,抵玩過天價的V8超跑。今次我們回顧一下日產四大經典。

 

01. 日產VG30DETT

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日產六汽缸引擎,當然是從前GT-R的一副RB26DETT機器,但若要數三公升的,便是300ZX(Z32)的VG30DETT機器。由前一代300ZX(Z31)的單凸輪軸12活瓣單turbo VG30ET引擎演變至雙凸輪軸24活瓣兼雙turbo,馬力高達300匹,稍為改裝更可變為四、五百匹的猛獸。

 

02. 本田C30A

這副自然吸氣V6引擎之所以出名,當然因為它用於初代NSX,而且它是本田第二副採用VTEC技術的機器,兼且是全球第一副用上鈦合金活塞連桿的量產引擎。此外,它採用了VVIS可變進氣歧管長短系統,種種技術都是源自賽車之上,輸出270匹是當年同級引擎之中數一數二高的。

 

03. 豐田2JZ-GTE

90年代初開始用於Aristo和末代Supra之上,這副直六雙turbo引擎因各日本車廠之間的協議,在日本當地的最大馬力只有280匹,但在歐美發售的Supra,改用另一款turbo和較大流量的燃油噴嘴之後,馬力高達320匹。據知由於引擎體和組件的剛度高,這副引擎至今仍是改裝界熱門之選。

 

04. 三菱6G72

90年代初的3000GT(GTO),它的V6雙turbo引擎與其他日本跑車不遑多讓,初期輸出300匹,後來增至320匹,同時使用四驅和四輪轉向系統更是這車的賣點。可惜,橫置引擎布局影響了重量分布,這車不太受市場追捧,不但無後繼型號,它的一副引擎亦遠不及同廠的4G63T兩公升機器出名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