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nge Rover Velar<br/>似爸爸定似媽媽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Range Rover Velar
似爸爸定似媽媽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9 Sep 2017

Range Rover生了一個小寶寶叫Velar,到底身形外貌性格似同姓爸爸定豹媽媽?

儀態及姿整檢定
Velar vs Range Rover Sport

Velar是夾在Evoque和Range Rover Sport中間的第四款Range Rover,比二佬Range Rover Sport短47mm,矮了足足115mm,看起來又扁又長,對比RR Sport郵輪般的身形,Velar就似隻豪華大飛。
前排借了大佬Range Rover做長期測試,那種如履平地、氣勢磅礡的陸上巨無霸修為,縱使已是四、五年前的產品,當今市場上仍難逢敵手。而同年出世的第二代Range Rover Sport,設定上較大佬sporty少少,車身也短149mm(但原來軸距一樣),那份氣度都承繼都八、九成。哪再細一級的Velar呢?
計ride quality,我覺得Velar未去到RR和RR Sport那個層次,可能今次試的First Edition用了22吋超大輪圈有關,行過西貢鋪裝得較差的路面,比較頻密的震盪難免會傳到入車廂。好在氣壓懸掛都交到功課,仍能把那些震動壓抑在很輕微的水平。至於隔音,Velar在同級SUV中算得數一數二,就連那副出名聲嘶力竭的3.0 V6 supercharged引擎的運作聲,都像隔了重山般,相當清靜。再睇埋車廂設計,Velar是個一身gadget又有taste的新潮成熟男,簡潔有細節,中控台用兩個大touch screen,上面主打導航、音響等等,下面負責行車模式、座椅設定和冷氣等,要學幾耐因人而異,但個人覺得比一個大芒過的Tesla易搞少少。

和豹媽媽比腳程
Velar vs F-Pace

兩部車共用使用大量鋁金屬的車架,軸距分毫不差,就連懸掛設計也是同一套路,前雙搖臂後綜合連桿,只不過是各有各的演繹手法。除了底盤,引擎也是兩份用,F-Pace有的,Velar一副都不缺,這次兩車就同用3.0 V6機械增壓引擎,Velar是tune up版,有380匹,而F-Pace的就有340匹,扭力就一樣是45.9kgm。無論如何,兩者的行路方法和個性還是要踩油才有答案。F-Pace的優點是解決到SUV往往帶有僅次於揸巴士的疏離感缺憾,軚盤反應未至於非常豐富,但夠真實,也夠重量,懸掛也有Jaguar一貫從從容容卻暗藏實淨尾龍骨的風格,車身有兩層樓高重心卻仍住在地下。至於Velar,和F-Pace相同的是重心一樣夠低,在清水灣扭來扭去都不覺擺幅有影響到腸胃,路訊過濾就比F-Pace重手小小,反應也沒那麼肉緊,比較自然淡定。雖然Velar的馬力較大,但感覺還是F-Pace跑得落力一點,力量傳到地面的反應也實在一點。相信是關套四驅事,F-Pace套系統以後驅主導,理論上比較sporty相當合理,而Velar點講都身負殺入叢林山漠大水池的任務,重型四驅系統難免會令動力有少少失真,但總的來說它還是力水充沛重心夠低的SUV,只是豹媽媽比它擅跑一點而已。

Range Rover Velar First Edition P380 
引擎:2,995c.c. V6 supercharged
馬力:380匹/6,500rpm
扭力:45.9kgm/3,500-5,000rpm
傳動: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
0-100km/h:5.7秒
極速:250km/h
體積:4,803 x 2,032 x 1,665mm
重量:1,884kg
油耗:9.4L/100km
售價:$1,488,000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