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rcedes-AMG GT R<br/>AMG量產最強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Mercedes-AMG GT R
AMG量產最強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3 Oct 2017

2016年底,由德國一傳媒用AMG GT R於紐布靈北圈造出7分10.9秒圈速時間,創出同場最新後驅量產車的新紀錄,比法拉利488 GTB還要快10分,比四驅的日產GTR Nismo慢了只2秒。雖然這不是AMG官方自己造出的紀錄,不過一身專用綠色的GT R,已經盡收宣傳之效。究竟GT R有甚麼法寶,可以成為最強的量產AMG汽車?


引擎

GT R用都是4公升V8雙turbo引擎,但turbo的bar數由原來的1.2提升至1.35,行車電腦當然也有改動了,還有的是排氣口都有改動過。不過,汽缸縮比由GT S的10.5:1下降至現時的9.5:1。馬力輸出由原來的510匹上升至585匹,扭力就由66.3kgm/1,750-4,750rpm提高至71.4kgm/1,900-5,500rpm。講成績,GT R的0-100km/h為3.6秒,比GT S快了0.2秒,極速是318km/h,快了8km/h。


四輪轉向

GT R是AMG第一部使用四輪轉向的汽車。在車速100公里以下的時候,後輪會與前輪作相反方向轉向,最大轉向角為1.5度。它的最小迴旋直徑是11.47m,而GT S是11.5m。當車速超過100公里,前後輪的轉向方向便會一致。

空氣動力學

GT R都有主動空氣動力學部件,就在車底,是一塊只重2kg的碳纖維活門,當使用Race行車模而車速80km/h以上(其他模式則要車速達120km以上),這活門便向下掀出約40mm,這樣可以做到類似Venturi的導風能力,產生一種類似吸盤那樣的下效。廠方說,當車速到250km/h時,這系統能減少前軸浮升力約40kg。當車速(Race模式)在60km/h以下(其餘模式在80km/h以下)時,活門會自動關上。另一個電動開關的,是頭唇內的的扇門,當感應器探測到引擎機件溫度高,扇門便會打開,以助散熱。尾翼是可以調校角度的,但必須人手調校。

偷輕

GT R的重量比GT S只是輕了15kg,好像不多,不過它比GT S有四輪轉向,車身又較闊大。這減磅數字都算可以接受。能偷輕,原因不礙乎用了更輕物料,如車頂、尾翼和前沙板用了碳纖維。傳動軸套筒也用了碳纖維,那麼大的套筒只重13.9kg,比GT S的鋁製品輕了40%。其實,還有一些細微部件都偷輕了的,例如飛輪便用了比GT S輕了0.7kg的產品,排氣系統用了鈦合金加薄不鏽鋼材料,重量比GT S輕了6kg。

還有其他

七前速雙離合器波箱的齒輪比改動過,尾牙比例細一點點,但一波、二波和七波的比例都有變動,目的就是令GT R有更爽快的加速表現。中控台上那顆黃色旋扭,就是GT R才有的AMG Traction Control,即係可以自行調校甩尾幅度的新功能。

Mercedes-AMG GT R
引擎:3,982c.c. V8雙turbo
馬力:585匹/ 6,250rpm
扭力:71.4kgm/ 1,900-5,500rpm
傳動:後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
0-100km/h:3.6秒
極速:318km/h
耗油量:11.4L/100km
車重:1,555kg
體積:4,551 x 2,007 x 1,284mm
售價:$2,888,000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