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事得M記之變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萬事得M記之變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30 Oct 2017

M字有幾多玩法呢?

由第一款車型MAZDZ號三輪卡車開始,萬事得車章都是環繞著品牌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「M」字為主,看似簡單,但原來背後也有不少故事及含意。

以製造重型機械起家的松田 重次郎(Matsuda Jujiro),於1931年推出首個汽車產品,一部三輪載貨用卡車取名「MAZDA號」,MAZDA一字源於與松田(Matsuda)姓氏發音近似的古波斯拜火教神明阿胡拉‧馬兹達(Ahura Mazda),為以智慧聞名的光明之神。

今天大家見到的萬事得車章以一個簡約M字在外圍以橢圓線條組成,看似一對翅膀張開,象徵公司飛躍向未來,而中間的V型線條近似一個心形,代表了萬事得充滿自主創作、活力、靈活性和激情的內心。回顧歷萬事得車章一直都環繞著一個M字,但期間亦有多個不同變化。

1934年出現在三輪卡車上的車章只是簡單的美術英文字體。1936年出現第二代版本,以車廠駐地廣島市的市徽圖案加上M字線條組成,並開始了展翅飛翔的概念。由1959至1975年採用的第三代車章首現簡約設計,剔除了廣島市徽號和展翅的線條,同時正值車廠着力發展轉子引擎時期,這個設計最常以一個盾形轉子線條圍繞出現。由1975年打後十多年間,只以藍色粗體英文字圖案示人,這個標誌也通用於車廠官方文件之上。直至1991萬事得再次推出新車章,初見與現行車章近似的橢圓外圍線條配中間的鑽石形圖案,於第二年中間的鑽石線條變得較渾圓,亦初現行款的心形概念。自1997年起就由現行款式入替至今,已歷時20年之久,你覺得歷年徽章哪一個最順眼?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