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轆,三轆定係四轆? - NEW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NEWS

兩轆,三轆定係四轆?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4 Nov 2017

幾多個轆先算老電?

Yamaha在今年東京車展上其中一個主題是LMW (Leaning Multi Wheeler),從字面上可理解為多輪可傾側式車型,目標已非一向主力的電單車,大有跨領域發展之意。

可傾側式車型一向都有車廠生產,三或四輪款式亦有,但大多是把電單車套用近似汽車的搖臂式懸掛結構,取其輕巧、靈活及穩定的優點,但局限於懸掛結構大多是小直徑輪框的綿羊仔車款,方便是方便,但在行走性能上難有突破。

早在千禧年代之前躍馬已有意發展新一代行走裝置,於2007年東京車展上發表了一輛四輪結構的Tesseract概念車,第二年再發表了一部以電單車車體為基礎的OR2T,但同年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,發展計劃遭叫停。2010年再次上馬並決定量產化,到2014年發表了首個生產車型Tricity 125 ,只於日本及東南亞市場發售,2016年在歐洲市場推出升級版Tricity 155。

2015發表了一輪接近量產規格的試作車MWT-9,以同廠MT-09的動力及近似車身結構配搭一組LMW前懸掛,特點是採用左右各兩支正規倒立前叉及17吋直徑街車輪框及大直徑制動碟,在造型及騎姿上更接近街車式樣,亦強調兼備街車行走性能及三輪車的穩定及安全。

在今年的東京車展上,更以LMW為主題展出多輪概念車及準量販車,汽油,電能及混能動力裝置俱備,有三輪有四輪,看來將是未來主力發展項目之一,其中更強調穩定、安全及全地域行走性能,看看能否在電單車和汽車間創出一遍新天地吧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